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冬季行车安全很重要!荆州一名90后公交驾驶员这么说...

2019-12-25

创文,是荆州公交永恒的话题入冬后,气温骤降加上近期,天气一直不好如何安全行驶给市民更好的服务成了荆州公交驾驶员一直关心的事来看看荆州公交一分公司的90后驾驶员黄智华对冬季行车安全有什么心得和体验吧~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风力大.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我们应提高对冬季安全驾驶的认识,加强冬季驾驶的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做到防冻、防滑、防疲劳、防事故,掌握处理冬季驾驶行车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方法。

下面,我来分享一些,我个人的行车心得。

我每天提前45分钟到达场站,对车辆的防冻液和方向机油进行检查。然后上车,在场内行驶一圈,测试下刹车和方向是否正常。如遇雪天,我会将前挡风玻璃和反光镜上的冰雪清除干净,抹干玻璃里外的水雾,保证行车时有良好的视线。车厢地板和车门踏板如有结冰也要及时处理,防止乘客上下车和在车内走动摔倒。

现在,103路更换了纯电车,动力强劲,起步和进站时,如果油门过急,容易导致准备下车的乘客和刚上车的乘客摔倒受伤。所以每次我在进站前会提前减速,缓行到站,停稳后开门,从车载设备和后视镜中,确保再无乘客下车时,再关好后门。待前门乘客上完后关好前门,提醒乘客坐稳扶好。观察左方后视镜,轻踩油门,缓步出站。

如果遇雾天,能见度低、视线受阻,安全行车隐患增加时,我会开启雾灯,紧贴路边缓速行驶,避免使用远光灯和双闪。遇狭窄道路会车时,我会鸣喇叭警示对面来车注意,低速会车,或者停车让行。

雾天跟车的安全车距是晴天安全车距的三倍,为确保安全,尽量不要超车了,如果必须超越其他车辆时,可先用灯光示意,如果前方车辆让行,我会从被超车车辆左侧低速通过。

如果遭遇冰雪路面,行车时,一定要做到慢和稳,不能急打方向盘。特别是转弯时,半径加大,缓慢操作,要防止急转猛回造成侧滑。冰雪道路上行驶,要保持匀速行驶,如有前车行驶轮胎痕迹,我会随前车辙前进,与前车保持平时三至四倍的安全车距行驶。途经城门洞口和桥面易打滑的路段时,我会慢速通行,切记不能超车。

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摩托车,电动车或其他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穿的衣服厚重,有的还戴着头盔或帽子甚至耳罩,听力和视力受阻。有些人还会为了绕开积水,积雪或结冰路段,突然改变行进路线等等,所以我在驾车时一定会跟他们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提前减速,准备随时避让!

以上,是我这几年驾车以来,个人总结的一点经验教训,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