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第一个拥有公交车的城市,已有113年历史,每年有2亿游客

2019-11-01

如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各种交通工具也日益完善,而城市交通工具不仅有公交车甚至BRT,还有轻轨地铁等,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国内最多公交车的城市是北京,却不知道第一个拥有公交车的城市,已有113年历史,每年有2亿游客!

这就是天津市,作为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与北京相邻,它高贵而不张扬,自古因为漕运兴起而正式建城,距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也是中国现存唯一有具体建城时间的城市,造就了天津的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所以和上海一样,天津的异国风情与传统韵味在这里完美融合,展现出别具特色的交融之美。

当然天津也是北京通往东北、华东地区铁路的交通咽喉和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而天津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公交车的城市,是因为在1904年,比利时政府通过一系列手段,垄断了天津的电车电灯业务,创办了“天津电车电灯公司”,也就是天津公交的前身,这是当时中国最早的城市公交企业。同年又修建了当时中国第一条有轨电车路线——白牌电车!

到了1906年,中国第一辆城市公交在天津白牌电车线路(老城厢环形)正式运营,由此,天津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公交车的城市。要知道当时生活在城市的人民出行基本依靠马车和黄包车,到目前为止,中国公交车的历史已经有113年,当然,作为中国第一拥有公交车的城市,在百年间天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已为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五名(17年公布),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实力都是非常强的,在2018年,天津全市实现GDP高达18809.64亿元,突破2万亿大关指日可待,而且天津的旅游业也十分的发达,是一个著名旅游城市,光是随处可见的独特建筑就有上千多栋,算是天津旅游的名片之一,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其中五大道是必不可少的景点之一,东、西向并列着以成都、重庆、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天津乃至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所以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而且这里也有各式各样的西式洋楼,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有英式、意式、法式、德式、西班牙等,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还有天津古文化街,是中国唯一一个5A级旅游步行街,也是津门十景之一,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也是老字号手工艺品的集中地,多家地道美食,比如说天津著名的狗不理包子在这里就能买到。逛完古文化街,一定要去天津之眼看看,因为这是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

当然,在天津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比如被誉为“京东第一山”的盘山风景区、黄崖关长城、杨柳青博物馆、意式风情街等,异国风情和传统韵味的结合,使得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受欢迎,所以天津是个不可多得非常适合旅游的城市!

 

资料来源:小花花看世界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