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郑州新进公交新增安全性能:一键按下,可引爆全车逃生玻璃

2019-08-07

前天,郑州市民杜女士向大河报反映,听说郑州新引进一批公交车,安全性方面很先进。

比如公交车一旦涉入积水深水,底盘会自动抬高,以防熄火;比如,遇到紧急情况时,公交车长一按总按钮,整车车窗玻璃会全部爆开,方便乘客逃生……

8月6日,郑州市公交二公司三车队书记李佳说,今年7月,他们公司新引进的一批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确实是这样,确实在安全方面有很先进的提升。

该公司三车队机务队长邵强介绍,新引进车辆,在防水方面很先进,一旦涉水,有自我保护功能。普通车辆一般涉水高度最高是28厘米,超过这个高度是不允许再继续前进的,车辆会熄火。而新车型的底盘,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自动抬高2至3厘米,也就是说,整个公交车辆遇到积水时,只要不超过30厘米,都可以继续涉水前行。

所以,8月1日郑州的暴雨,该公司一些郊区线路,当时因积水很深,公交车虽不敢贸然前行,但至少能保障在涉水高度以下不熄火,保证车上乘客等候时空调开放。

“郑州公交的防水功能,目前在世界公认的防水标准级别里是最高级别的。”邵强说。

有关公交车的涉水问题,郑州市三公司四车队书记田威说,一些老的车型,底盘与地面的距离大约为25厘米,但是遇到涉水或坑洼路面时,车辆有底盘升高气囊,可以将车辆再有所抬高。而他们公司新引进的新型公交,虽然没有涉水自动抬高功能,但一般积水自车轮底部往上只要不超过60厘米,一般都没事,一般不会熄火。

目前,在郑州公交上遇到紧急情况时,车长组织乘客的逃生方式有5种:

一是车长在驾驶室打开应急阀门,车辆前门和后门打开,可以提供乘客逃生;二是车辆前门和后面都有应急阀门,以供乘客手动开启,便于逃生;三是车厢前面和后面共有两扇“应急逃生车窗”,乘客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打开拉手盖,拉开“应急逃生窗”把手推开,便于从车窗逃生;四是使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玻璃便于逃生;五是目前在新能源车的车厢里新增加了四个“新能源破窗器”,分别在车厢前部和后部两边车窗上安装着。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以自行打开防护罩,手用力按压或拍打,车窗玻璃即可破碎,便于车长组织乘客逃生。

 

资料来源:大河网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